晨喝水與晚泡腳  
 
 
 
 

腳離心臟最遠,位置最低,常受壓迫,因此易出現供血不足和靜脈回流障礙,尤其在寒冬,末梢循環更差,常有雙腳冰冷,浮腫現象,就是躲進被窩,有的好久仍見回暖。

南宋詩人陸游,享年八十六歲,他極注重養生,曾寫詩道:「老人不復事農桑,點數雞豚亦未忘。洗腳上床真一快,稚孫漸長解燒湯。」說明睡前以熱水泡腳的舒暢經驗。 
 
 
 
 

熱水泡腳

臨睡前用熱水泡腳是我國傳統的保健方法之一,以攝氏四十至六十度的水泡腳至淹沒踝部的高度,浸浴二十至三十分鐘,其間頻頻加入熱水以維持溫度。這不僅能使腳部微小血管擴張,促進全身血液循環,還可活躍網狀內皮系統的吞噬功能,增強細胞膜的通透性,提高新陳代謝,達到健身袪痰的作用。因此,我國有民諺道:春天洗腳升陽固脫,夏天洗腳暑濕乃除,秋天洗腳肺腑潤育,冬天洗腳丹田暖和。 
 
 
 
 

湖南省桃江縣范香秀在 106 歲時背不駝、眼不花、耳不聾,拄杖還能上二里路,她的生活習慣之一是睡前用熱水泡腳;大陸中醫婦科專家韓百齡八十七歲時仍身體硬朗、精神矍鑠,他睡前用熱水泡腳的習慣已有六十多年,認為受益匪淺。 
 
 
 
 

有位署名「丹心」的糖尿病患者,在《光明雜誌》二十七期上指出,他聽說有一患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半身不遂的人,每晚用一匙食鹽與一盆熱水調和燙腳,行之幾個月,竟然疾病全去,因此仿而為之,血糖值果見下降。無糖尿病者,用「老薑」煮水後,泡腳、泡澡更佳。 
 
 
 
 

搓足心也是我國固有的一種養生術,其法多在睡前進行,如以左手抓住左腳趾,則用右手搓左足心,直到局部發熱,然後左右換行之,這可促進足部血脈通暢,改善局部營養,進而提高整體抗病能力,足心即湧泉穴,在足底前三分之一處,為腎經經氣之所出。中醫認為搓足心有益精補腎、滋陰降火、鎮靜安神 的功效。 
 
 
 
 

曾被譽為北京四大名醫之一的施金墨,享年八十九歲,他的保健要則之一即是按摩湧泉穴;相傳宋代大文學家歐陽修患腳痛,針藥罔效,蘇東坡推薦先按摩足心至熱,後搖晃腳趾至汗出,歐陽修依法行之,果然痊癒。 
 
 
 
 

講究保健的人進一步將熱水泡腳與搓足心二者結合,使得效果更加顯著,陜西省榆林地區原政協主席,老教育家姬柏勛,九十六歲時仍面色紅潤、精神飽滿、思維敏銳、步履輕捷,他很注意腿腳的保護,每晚都用熱水泡腳二十分鐘,搓腳心一百次。 
 
 
 
 

江蘇省教育界聞人湯時齋九十七歲時談他的保健之道,其中之一是臨睡用熱水泡腳後,手搓足心各二百下;有汪贊源者,自述:「我三十多歲時患過肺結核,體極瘦弱,自估活不到五十歲,現卻活到七十六歲,身體正常,很少上醫院,這可能與我長期堅持足浴有一定的關係。 
 
 
 
 

有一階段,每天只睡四個鐘頭左右,致白天很疲勞,我不服安眠藥,加強對足浴後的按摩次數,居然每夜能安睡六個小時,白天精力也旺盛,每天能有兩小時寫作和學習國畫,學拉二胡,豐富了晚年的生活。」 
 
 
 
 

俗話說:「晨起皮包水,睡前水包皮,健康又長壽,百歲不稱奇」,皮包水是指晨起喝水,水包皮指的是睡前洗腳,晨起喝水和睡前洗腳是養生保健的良好辦法。 
 
 
 
 

人睡了一夜,體內水分由於生理上的散發而減少,晨起喝水一方面可以補充身體代謝失去的水分,另一方面又可以洗滌清潔已排空的腸胃,有利於胃腸生理功能的發揮。晨起喝水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作用,水很快被腸粘膜吸收進入血液,可有效地增加血溶量,稀釋血液,降低血粘稠度,促進血液迴圈,防止心臟病「高峰期」的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這對於中老年人來說尤為重要。清晨起床飲水,還能濕潤腸道,軟化大便,促進大便的排泄,防治便秘。晨起喝水,以喝溫開水為佳。 
 
 
 
 

中醫學認為,人的雙腳是人體的三條陰經和三條陽經交匯之地,其中足少陰腎經行循足底,腎為人之根本,主人的生長、發育、衰老,人的雙腳遠離心臟,血液供應少而慢,加之腳部脂肪層薄而保溫能力差,以及人體末梢血液迴圈差,天氣轉冷後首先是感到腳冷。腳下寒冷不僅影響雙腳,而且會反射性地導致上呼吸道功能異常,使人體抵抗力明顯下降致病菌就會乘虛而入,興風作浪,容易使人患感冒、支氣管炎等疾病。 
 
 
 
 

用熱水泡足,不僅可祛寒防病,而且雙足一泡一搓,容易打通足心湧泉穴,足上經脈一通,全身經絡就通,對促進氣血運行和新陳代謝,加快下肢血液迴圈,消除因一天工作所帶來的下肢沉重感和全身的疲勞,促進睡眠和強身,都是大有裨益的。晨起喝水和睡前洗腳,是一種行之有效的、簡便易行的養生保健的方法,中老年人如果能持之以恆,就一定會收益多多。 
 
 
 
 

梨和加熱過的梨汁都有加速排出體內致癌物質的功能

韓國首爾大學醫學院預防醫學科楊美熙教授領導的研究小組去年9月發表報告指出﹐飯後吃個梨﹐積存在人體內的致癌物質可以大量排出。

調查結果顯示﹐吸煙或者吃烤肉等在體內聚集的強致癌物質多環芳香烴﹐在吃梨後會顯著降低。 
 
 
 
 

研究人員對吸菸者進行了試驗,讓他們在4天內連續每天吃 750g 左右的梨﹐並測定吃梨前後小便中多環芳香烴的代謝產物1-羥基芘含量。測後發現﹐吸煙 6小時後再吃個梨﹐人體血液內1-羥基芘含量會大量經尿液排出。如果不吃梨 1-羥基芘毒素只能排出很少量。 
 
 
 
 

調查結果說﹐加熱過的梨汁含有更大量的抗癌物質:多酚。給注射過致癌物質的小白鼠喝這樣的梨汁﹐白鼠的尿液中就能排出大量的1-羥基芘毒素﹐從而預防癌患。 
 
 
 
 

「梨和加熱過的梨汁﹐都有加速排出體內致癌物質的功能。」專家建議:在人們熱衷於吃煎烤食品﹑快餐類食品的今天﹐飯後吃一個梨不失為一種值得推薦的健康生活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