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維生素


  許多人體所需的維生素是無法在體內自行製造產生的,只能透過平日所攝取的食物來獲得。隨著國人飲食的精緻化,攝食的種類變得廣泛,再加上生活作息不正常、龐大的工作壓力,導致食物中的維生素被破壞或攝食不足,營養均衡通常難以兼顧。這個時候,服用維生素成為現代人用來維護健康的一種方式,但是你知道嗎?正確且適量地攝取維生素有助保健、抗老,錯誤且過量卻可能危害健康。


什麼是脂溶性、水溶性維生素?
  維生素就是一般俗稱的維他命,維生素的功能不在於產生熱量供給身體能量,而是用來輔助體內的運作,是身體必需的營養素之一。維生素分為脂溶性及水溶性兩大類,易溶於油脂的維生素則是脂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A、D、E、K,適合於飯後補充,如攝取過量,容易蓄積在肝臟或脂肪組織,較難被排出體外,會增加身體負擔。水溶性維生素係指可溶於水,包括維生素C、B群及葉酸,適合於早晨及飯後服用,如攝取過多,會隨著尿液排出體外,不致擔心攝取過剩的問題,但最新的醫療研究指出,如攝取過量,仍可能會有害健康。


都是維生素惹的禍?!
  是否有小毛病常困擾著你?頭痛?筋骨酸痛?容易疲憊、倦怠?卻找不出病因嗎?這可能是維生素缺乏或過剩產生的問題。脂溶性維生素有助增加抵抗力、強化體能、延緩老化、促進血液循環及促進生長。而很多體質問題或症狀,如無緣由的倦怠、免疫缺失、抗癌能力、婦女生殖問題、更年期障礙或腸胃道障礙……等,很多慢性退化性疾病的遠因都可能與脂溶性維生素的缺乏或過剩相關。


  水溶性維生素有助強化神經系統、造血系統、心臟及肌肉、幫助腸胃消化等功能。但攝取狀況失衡,則可能造成貧血、腸胃消化不良、憂鬱症、記憶力減退、生長發育遲緩、及神經系統功能失調……等的問題。因此,維生素的攝食狀況與健康狀況息息相關。


營養醫學檢測 看見細胞營養素分佈
  那麼你是否知道體內維生素的含量多寡呢?預防醫學領域中的「營養醫學」檢測,認為細胞的營養狀況是身體健康的基礎,並運用「脂溶性維生素抗氧化分析」及「水溶性維生素抗氧化分析」來了解細胞維生素的分佈狀況。藉此探索身體細胞環境病變的程度,配合營養醫學醫師的診斷與諮詢,再藉由飲食、運動、生活型態改變及營養品之補充,可清除體內對健康不利的因素,達到更早一步預防疾病的積極目的。


  維生素的攝取,最好是從天然食物中取得,只要天天五蔬果,營養均衡,即能保持健康。如果需要透過服用維他命來補充,也應詢問營養專科醫師,並定期藉由相關營養醫學檢測項目,來得知體內的維生素的需求現況,缺乏時予以補充,過剩時適量調整,才能讓體內細胞維持營養最佳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